P2P的高收益,看起来很美好,但事实是?

2016-07-5

详情插图

每当看到“某某理财平台倒了,王八蛋老板带着小姨子跑路了”的新闻时,理财君心里都是万分痛心的。那些所谓的“高收益”产品,披着华丽的外套,把许多人辛辛苦苦攒了一辈子的钱都吞噬了。

据统计,2015年全国有约660家P2P平台跑路,整个2016年上半年,累计停业及问题平台数量为515家,其中恶性退出(跑路、提现困难、经侦介入)的共有268家。投资P2P,意味着你有很大的概率面对得不到预期回报甚至失去本金的风险。

近年来,P2P跑路的恶性事件层出不穷,平台每次跑路,都造成一批互联网金融消费者的经济利益受损,一些家庭甚至因此破裂:

2016年7月,国资系P2P平台金联所清盘 逾期金额占比62.71%;

2016年6月,上海晋兴资产管理公司出现兑付危机, 资金4.36亿元,投资者2000余人;

2016年5月,重庆最大P2P平台之一的易九金融曝出兑付危机,起因为国有大型担保公司项目逾期;

2016年4月,由明星黄晓明代言的快鹿旗下东融在线无法兑付引发平台危机;

2016年4月,九球天后潘晓婷代言的中晋资产非法集资数百亿,20余位核心成员被全部抓获。截至2016年2月10日,投资者在“中晋系”销售平台的投资总额已突破340亿元,涉及总人次超过13万,以此计算人均每次投资额达26万元;

2015年12月,在央视放过宣传片的e租宝倒闭,一年半内非法吸收资金500多亿元,受害投资人遍布全国31个省市区;

2015年7月,泛亚贵金属一款年化收益高达12.037%的资金受托产品赎回困难,事件涉及来自20多个省份22万投资者的430亿元资金。 …………

详情插图1

所以,即使是明星代言,即使是央视广告,即使是国资背景,该跑的时候照跑无误,哪管曾经天长地久的承诺——这大概就是一部分P2P平台最终的命运。 为什么理财君说现阶段的P2P不靠谱呢?首先就要明白到底什么是P2P。P2P即peer to peer lending,是网络借贷平台的缩写,简单来说,就是通过互联网,实现资金供需方的匹配,而平台则通过两者之间的利息差距获得收益。虽然和传统银行的收益方式相似,但P2P有两个致命的缺点:一是如何确保平台上借钱的那个人可以按时还款,二是如何保证平台本身不会出现问题。以轰动一时的“e租宝”为例,他的平台和资金需求都是假的,只有投资人往里投的钱财是真的,这本身就是一个天大的骗局。

除了这一类骗局之外,P2P平台还面临着其他一些的压力,比如受网贷大环境影响,收益率不断下滑,货款金额成本高,已经失去了竞争优势。又比如优质借款人存在更多的借款渠道,这样一来,因为市场的逆向选择,一些P2P平台上聚集的借款人资质天生就不好,存在较大的违约风险。还有一些平台存在着自融的现象,即自己拿投资人的钱去投入上下游产业、关联公司或关联项目,这种情况一般涉及金额大、风险也大,是监管绝对不允许的。

P2P平台还存在着一个问题,就是投资了以后,你说不定会发现收益并不像想象得那么多。有些P2P平台给出一个20%的收益,却将标的周期缩短到7天以内,冒着巨大的风险投入其中,最后的收益不过几十。有些平台还会收取充值费、利息管理费、提现费、VIP费、债权转让费等。简直防不胜防!

P2P的概念最初起源于海外,并且在中国发展出了各种各样独具中国特色的“P2P产品”。但有意思的是,中国的金融远远落后于欧美,P2P的发展速度却远远快于其他发达国家。

虽然不排除一些投资机构是可靠的,但作为一个普通的投资人,我们没法正确地赌,也赌不起。我们说幸福的家庭是相似的,不幸的家庭却各有各的不幸。赚钱的投资人是相似的,亏钱的投资人却各有各的不幸,没有人可以拍着胸脯保证自己不会踩着P2P的雷。

2016年以来,监管部门对网贷行业的管控不断加强,P2P的清算风险不断加大,降准降息的预期就在眼前,收益率也不再有巨大的优势,此时,理财君想要做的,就是为你推荐一个真正安全可靠,还能获得一定收益的理财产品。

理财通是腾讯官方理财平台,安全可靠,童叟无欺。你可以选择年化高达6%的保险理财产品,也可以选择更灵活的其他理财产品。通过微信,你每天都能看到自己的收益,取回时还分分钟到账。这么省心省力又安全的方式,岂不是比天天提心吊胆惦记着远在天边的钱财好得多。

不要再把自己的老婆本、养老金、教育经费等资产投入不可靠的平台了,只要选对了理财方式,天天都是购物节。这里是最靠谱的理财通,这里是最靠谱的理财君^^

为您推荐最近热门基金

  • 近7日年化收益率

    货币型 低风险 0.01元起购

    立即查看
  • 近7日年化收益率

    定期型 低风险 1000元起购

    立即查看
  • 近7日年化收益率

    保险型 中风险 1000元起购

    立即查看